TheoLord

不告诉你。

「暗华」惊鸿·上

*私设多

*暗香x华山
*第一人称暗香
*不知如何形容的老年人文风
*师父收弟子设定有原型(?)
1.
我叫晋十七,这是真名。
我的师父叫晋松明,我是他的第十七个弟子,关门弟子。
说起我师父,武功不好不坏,修为不高不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说起行当,也没如那些学了一身本领却做了商人或厨子的暗香弟子那么特立独行。
他同大多数暗香弟子一般,成为了一名暗影,一名杀手。
师父也没什么特别的爱好,但大约是上了年纪,深感自己已杀不动,便收了一帮徒弟,教养长大后,接自己的班。
对我们这样无父无母的孤儿,这自然是一件好事,虽然要经受严苛的训练,但能活着,已是万幸。唯一美中不足,大约只有师父取名字太草率。
不过也没什么,于他,我们是他锻造的刀剑,或许养出些许感情,却刀剑终归是刀剑,赐予名字,已是恩重如山。
我们也已经知足。
师父常说,我们做暗影的,干的是刀口舔血的活计。
而在这江湖里,人命不值钱,所以要更加珍惜自己的。
人心如险恶山川,只能相信自己和手里的匕首。
2.
又是一年早春,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已换上了春衫。
入夜仍有凉意,还未散的梅香混着已开的桃花的香气,令人醺然欲醉。
可这样美丽的夜晚,并不妨碍我接任务,杀人。
子时三刻,明月,微风,花香,万籁俱寂。
我穿着夜行衣,蒙了面,轻轻落在一家客栈的屋顶。
我的目标是一位外出历练的武当弟子,就住在这家客栈的天字一号房。
同一位武当大能教养出的弟子,看似庸常平和的大弟子对天赋出众的小弟子起了嫉恨之心,买凶杀人。
人心险恶,我从不怀疑。
江湖,庙堂,万里之隔,天壤之别。
只人心,无论在何处,俱是一般。
3.
我落在廊上,如往常一般打算潜进房内。
暗香之所以在江湖扬名,便是其身法可教人隐蔽气息,神出鬼没。
我在这点上向来很自信。
正当我决定行动的时候,廊下忽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声响,我眯眼看去,恰好对上一张灰头土脸的面孔。
他双手攀在栏杆上,大抵是从下边攀爬上来的,似乎也没想到居然会看到人,也是吓了一跳,手上动作一顿,但很快他就平静下来,甚至冲我一笑,翻进了栏杆里头。
这本来没什么,只是他实在狼狈,落在地上咚的一声巨响。
他还兀自无知无觉地摸着脑袋:“嘿,真没想到,大半夜的,还能遇到人!”
嗓门大得生怕人听不见似的。
“......”我握紧了匕首,暗自思忖现在杀了这人是否会耽搁正事。
里头睡着的人也不是无知无觉,听到响动,下床走到窗边:“谁在外面?”
我拎着那人上了屋顶,把匕首架到他脖子上,压低声音:“你是谁,来做什么?”
4.
只见那人脸上的表情迅速从嬉皮笑脸转变成了泫然欲泣,速度之快教人叹为观止:“这位少侠,我叫做霍惊鸿。你知道江湖水深,谋生不易,前些日子我实在无法,向里面那个——就是何居寒,借了些银子。如今得了些银钱,就前来还债......”
何居寒正是我的目标。
“......”这话里的疑点也太多了,“你欠他钱?”
他,霍惊鸿有些扭捏:“我乃华山弟子......”
我相信了。
但还有疑惑:“为何白日不来,偏挑半夜?”
“我本来用了晚膳就要来的,谁知饭饱酒足竟一不小心去会了周公......”
“......那明日呢?”
“今天是最后期限了,到了明日利息就要翻倍了......”
或许是我嘴拙,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回他。
“那你呢?你来做什么?”
我看着他的眼睛:“杀人。”
5.
下边何居寒开了窗,警惕地四处环视。
我收敛气息,手下按住了霍惊鸿。
他在我说完杀人之后也不作声了,但似乎也不是很紧张,也不挣扎。
月明星稀,花香浮动。
一阵微风吹过,霍惊鸿打了个喷嚏。
何居寒听到声音,似乎一下便认出了人,声音里有些恼怒:“霍惊鸿,滚出来说话!”
我收了匕首,把霍惊鸿踹了下去:“管好你的嘴,不然你知道后果。”
我忽然觉得这次任务我怕是完不成了。退钱是小事,只是还要挨师父的责罚。
这本不是一个困难的任务。
何居寒天赋极佳,武功不差,可到底江湖历练太少,出门在外,并不如何防备。
那厢却是吵了起来。
“霍惊鸿!这是什么!”
“没见过银子嘛!”
“这......你问我借了一百两!你这些连零头都没有!”
“你只说今天要还钱,又没说要还清!”
“......看剑!”
“诶你怎么还动手呢喂!”
我看了眼手上的匕首。
薄薄的刀刃在月光下泛着冷光,淬了毒的刃尖上闪着一点幽蓝。
江湖水深,人情险恶,诚不我欺。
6.
霍惊鸿被何居寒扔了出来。
他脸上稍有淤青,仍笑嘻嘻的:“嘿,还在呢。”
我问他:“你今天妨碍我的任务,该如何补偿?”
“我、我可没钱!要不......交个朋友?”他表情真诚。
“我不需要。”
可又不能杀他,我本身并不喜欢杀人,任务则是另一回事。
“算了,你走吧。”我收起匕首,打算离开,“管住你的嘴,否则,我定取你性命。”
也许今夜月色太好,我竟也有些心软。
师父说,绝不给自己留下隐患。
可人总要任性一次。
我从小到大没有任性的机会。
我想,就这一次。
“诶——你还没告诉我名字呢!”
衣角被霍惊鸿扯住:“哎呀你说嘛!”
我已经有些后悔了。
罢了,我想,横竖暗影的规矩,杀人拿钱。苦主便是寻仇,也该找雇主,而不是杀手。
“暗香,晋十七。”
7.
我回暗香,在师父那里受了责罚,受了些伤,回到自己的住处。
前些日子任务繁重,我干脆给自己放了个假。
我不缺银子,早早备下房产,但一人独来独往惯了,倒是一直自己打点家里的一切。
偌大江湖,我只有在自己的屋子里,才能稍稍感到些安定。
我打算出门采买,换了便服,自然也不会蒙面。
不远处的酒肆里出来一个人。他见了我,眼睛一亮,跑过来:“晋十七!”
是霍惊鸿,也不知是如何认出我的。
真是孽缘,几次三番遇到他。
他过来就勾肩搭背的:“诶,那天没看到你的脸,没想到你生得这么好看。”
“离我远些。”我并不喜欢别人拿我的相貌说事,可他的口气太自然,我竟不觉得反感。
“为什么啊?我又不会害你......”
“江湖险恶,不得不防。”
霍惊鸿脸色严肃:“你这就不对了,这来来往往的,还是好人多。”
我不愿意与他争辩:“我要去采买,你去喝你的酒去吧。”
“诶诶,好不容易遇上了,多聊几句嘛!我陪你一起去?”
“不必了。”
“别客气嘛!”
我有些抑郁。
华山是怎么教的徒弟,对着杀手自来熟,又不设防,是如何行走江湖的?
可是,中了邪一般的,有个人在我身边聒噪,撵也撵不走,居然让我一直紧绷的神经,前所未有地平和舒缓。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