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oLord

不告诉你。

「暗华」惊鸿·中

*暗香x华山
*第一人称暗香
*老年人文风
*感情线崩了崩了
*我要想想接下来怎么圆回来
8.
天际晨光熹微。
我踏着最后一点月色进了自己的院落。
院里的石凳上坐着一个人。
他趴在桌上,面前有一个酒壶,两个酒杯。
我在他对面坐下,没作声,兀自斟酒自饮。
坐在院子里,就着满城的花香和眼前醉鬼的睡脸喝酒,对我来说是第一次。
我甚至不常饮酒,因为酒乱人心智,而杀手该永远保持清醒。
霍惊鸿来得有些太频繁了,两个月过去,不时便来找我。
他有旺盛的好奇心,简直该去天机楼,江湖轶事,世家秘辛,他都感兴趣,说起来便口若悬河。
大部分时候,他说,我听。
许久,似乎是被我的动静和没有刻意收敛的气息惊动,又或者是趴在桌上本就睡不安稳,霍惊鸿醒了。
他迷迷瞪瞪地揉着眼睛发出抗议:“你怎么才回来!我等了你大半夜。”
我把匕首轻轻搁在桌子上,就着那点熹微天光,可让人清楚地看到,匕首的血槽里,还残留着未干涸的血迹。
我看到霍惊鸿的喉结上下滚动了一下,似乎把一句“你去干什么了”咽了回去。
四周很静,巷子深处偶尔传来犬吠。
霍惊鸿和我,一个一身酒臭,一个满身血气,静静对坐着。
半晌,霍惊鸿笑了一下,为我倒满了酒:“喝。”
“这是买卖。”
“我知道。”
“你知道我第一次见你时,为什么没有杀了你么?”
“......不。”
“因为一个人。”
9.
我被师父收养的时候只有四岁,和一帮年纪相近的小崽子一起练童子功。
学的都是杀人的本领。
枯燥、辛苦,但总算还有同伴。
直到过程中,有同伴死去。
原本有十来个人,之后慢慢减少,最终剩下七个人。
长到十二岁,就该出师了——不是能离开师父了,而是到了给师父卖命的年纪。
等待着我们七个的是自相残杀。
封死的逼仄的空间,每人一把匕首,仅有的一点干粮。
有人不想出手,最终被人所杀;有人迅速抛弃了心中的情谊,扑向自己曾经的伙伴。
我没有主动出手,只是在别人想杀我的时候,杀了他。
当有人打开从外头被封死的大门时,我正带着满身满脸的鲜血,坐在尸首堆里,大口吞咽着那一点点干粮。
那血,喷溅在我身上的时候还是滚烫的。但是那时已经凉了,粘稠腥臭。
我成了师父的第十七个弟子,有了自己的名字,晋十七。
后来我知道,师父的每一个徒弟都是这么来的。
我是第十七个,十七个弟子,是从十几倍的这个数字的人当中走出来的。
师父也只有十七个弟子。
10.
十七岁的时候,我接了一个任务。
杀一个华山弟子——他碍了别人的事。
我找到他的时候,他并不在自己的住处,而在访友。
我其实并不在乎他在做什么,哪怕那是他正与人欢好,我也能毫无犹豫杀了他。
他是个很温和的人,话不少。
就在我隐蔽气息伺机下手的时候,却被他吸引了心神。
我本不该如此的。
这么多年,我见过那么多江湖客,风度翩翩者,道貌岸然者,虚与委蛇者数不胜数。
可他不是,他的脸上,写着真诚、惬意、愉悦,唯独没有虚伪。
这或许是我的一种直觉,我从前见过的任何人,哪怕是再正直的人,也多少沾染着的虚伪。他身上没有。
我看着他,脸上的表情那么鲜活,像是一阵春风吹进我心里。
我无法下手。
我跟着他好几天。
他朋友很多,几乎日日都要访友,但哪怕我已站在他床头,他毫无防备地熟睡,我握着匕首的手也在颤抖。
他温和但执拗,眼里容不得一点黑暗一样,偏生脑子又聪明。
一个世家大族的腌臢阴私惹出了事端,恰好他在场,把整件事都揪了出来。
是以挡了别人的路。
那天他在自己家中院子里摆了酒,请了三五好友。
我蛰伏在院墙上,我已打算放弃了。
夜深,他送走好友,回房。
路过我藏身之处,他忽然高声说:“哎,你怎么还不来杀我?”
我有些吃惊。
“既然你对我下不了手,干脆和我做朋友吧。”
我始终没有作声。
他站了一会儿,进屋去了。
11.
未完成任务,我在刑堂被关了三天。
这是我第一次失手。
师父气极了。
他怀疑他锋利的刀已经不再忠诚。
我只一口咬定我能力不足,换来一顿毒打。
师父决定用另一种方式来考验我的忠心,他把我带到刑堂的另一个房间。
那里的行刑架上,绑着一个赤身裸体的人。
他是晋十三,师父弟子中,唯一一个,专攻媚杀的人。
晋十三接了一个任务,色诱一个武林世家的独生子,然后杀了他。
可是他爱上了那个世家公子。
很可笑,晋十三艳名极盛,凭着美色杀死过不少人,经历过的男男女女都如过眼云烟。不知怎么,偏偏就在那一次赔了自己的一颗心。
师父把匕首递给了我,转身离开。我看着晋十三。
他是我见过最美的人,嬉笑怒骂皆是风情,即使是遍体鳞伤,也凄艳得可怕。
他也曾开玩笑地勾引过我,投怀送抱,又在我推开他时嗔怪我不解风情。
他抬头看了我一眼,笑了:“是你,十七。”
他说:“最后他还是死了。师父派了别人杀了他。”
“其实我也不太想活着了,只是答应过他,绝不自己寻死。”
“如今到了这地步......罢了,十七,你来吧。”
我没有动。
晋十三又笑:“杀了我吧,就当帮帮我,我怕再晚,他已经喝了孟婆汤,走过奈何桥,我便再也寻不到他了。”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杀人那么难。
师父走进来,抚掌:“做得好,十七。”
我单膝跪下,心底似乎有什么要冲出胸膛。
却最终什么也没有做。
师父的手落在我头顶,他在夸赞我的忠诚,像在夸一条狗。
12.
从此之后,我还是师父最心腹的弟子,最好用的刀。
但我和那人还是成了好友。
我从没说过,但我与他心照不宣。
他仍是自在悠闲,我还是在夜晚执行着永远无穷无尽的任务。
直到有一天,他说要退出江湖了,因为他要娶妻。
那女子是江南书香人家的小姐,和这江湖没有半分关系。
他则想给她安稳的生活。
这江湖,沾上了就很难躲开,也只有他,才能走得那么洒脱。
他离开之前,对我说:“我们做个约定。你做任务,这是买卖,我不干涉,但除此之外,你答应我,不要随便杀人好么?”
“......”
“十七?”
“......好。”
13.
霍惊鸿看着我,一贯盛满了嬉笑的眼睛里多了些别的:“你不杀我,全是因为他?”
“是,也不是。”我也说不上来。
他又问:“那么这次呢?你师父原谅你了?”
“没有。”
“那......”
“雇主改了主意,把时间推后了。一个月后,何居寒还是会死。”
霍惊鸿紧紧地盯着我:“你和我说这些,究竟是为了什么?”
“为了告诉你,别离我太近。我手上不知沾了多少人的血。我和你不同。”
“晋十七。”
霍惊鸿站起来,一个字一个字地回答我:“你休想随便就把我丢开。”
他眼里闪烁着悲伤的情绪。
“你这样未免太不公平,那人......是你的朋友,我也是。他退出江湖,你仍信守承诺,到了我,却要把我往外推。这没有道理。”
说完,转身便走。
14.
天光乍破。
我的心口又涌动着一种我无法控制的情绪。
我知道霍惊鸿的意思。
我喜欢那个人么?
或许曾经有,那年我十七岁。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那么鲜活美好的人。
而那些是我所没有的。
与其说我喜欢他,不如说是羡慕他。
经年不见,那种感情更像是对兄长一般的崇敬。
可是面对着霍惊鸿,便不是这样了。
我怕我控制不住我的心,落得晋十三一样的下场。
害己。
也害了霍惊鸿。

评论(2)

热度(18)